page contents

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

《富爸爸賺房地產》租金才是房子真價值


今天看了Smart智富128期這本雜誌

剛好看到這一頁深深吸引了我

上面寫"租金才是房子真價值"

而玩過現金流的人都知道

要達到財富自由必須要有

"非工資收入"

而房地產的非工資收入

則是來自收租金

"槓桿原理"利用別人的錢來替自己養房子

每個月還會有額外的"非工資收入"

當非工資收入大於你的總支出時

就等於你已經財務自由跳出老鼠圈了





以下轉載

《富爸爸賺房地產》租金才是房子真價值
Smart智富128期

整理:胡健蘭
    金融海嘯過後,美國房地產大亨川普為了投資案聲請破產傷透腦筋,他的好友羅勃特‧清崎(Robert T﹒Kiyosaki)卻好整以暇地逢低大買房地產,繼續「養房」。
    一樣投資房地產,境遇為何大不同?在金融海嘯吞蝕全球投資市場之際,清崎近期在台出版《富爸爸財務IQ:越精明越有錢》一書,他在書中公開了自己的獨門養房術,《Smart智庫》月刊獨家取得相關精選內容摘要,與讀者分享:


擴大每分錢的價值 用別人的錢來養房

2007年8月9日,美股暴跌將近400點。隔天,市場依舊瀰漫著緊張氣氛。當天早上我(清崎)打開電視,晨間新聞正在訪問3位理財顧問,有一位顧問開始責怪房地產市場讓股市暴跌,當這名理財顧問在電視上結束他對房地產投資的抨擊時,我太太(金)走進房間跟我說:「既得喔,我們今天有300個單位的公寓住宅要成交。」
    我點點頭說:「我會過去的。」
    我穿好衣服時心想:「真好笑,那位財務顧問說投資房地產很冒險,現在房地產市場崩盤,金跟我正要在奧克拉荷馬州土桑市買下1700萬美元的公寓住宅......,而且我們正為這件事情興奮不已。這是怎麼搞的,我們住在同一個星球嗎?」
    這就是為什麼「懂得用錢賺錢」如此重要。
槓桿(leverage)讓你運用別人的錢,
讓自己的錢幫助你更努力工作

    以我投資300單位公寓住宅為例,這項價值1700萬美元的投資,由銀行出資80%,我藉由運用銀行的資金,發揮1:4的槓桿作用。我為這項交易投資1美元,銀行就借我4美元。
既然這樣,為什麼理財顧問在電視節目中表示,房地產是如此冒險的投資呢?答案就在「掌控」。
    如果投資人在掌控投資上缺乏財務智能,那麼運用槓桿就相當冒險,由於大多數理財顧問把人們的錢投入他們無法掌控的投資,所以他們不該運用槓桿。



破除對淨值的誤解房價上漲不代表淨值也上漲

    財富效應是根源於對「淨值」的誤解。淨值是你的財產扣除你的負債後所得到的數字。當房價上漲時,大多數人以為自己得到的淨值也會跟著上漲。
房屋價值只是一項估計值。在把房子賣掉以前,你無法得知房子的真正價格,換句話說,許多人過度膨脹自家住宅的估計值
    我投資的公寓價值1700萬美元,不是以通貨膨脹或是房價為依據,我不期待因為某些神奇未見的市場情勢而讓房價上揚,也不會因為淨值增加而心情大好,或是因為擔憂房市崩跌而心情大壞,這就是為什麼市場起落跟我沒有太大關係的原因。
    我的公寓住宅價值是以房客支付的租金為依據。換句話說,我的房客認為這項財產值多少錢,就是這項財產的真正價值,如果租屋者認為這間公寓每月租金500美元很合理,這就是這個財產的價值。


無關房市好或不好端看地段是否有租屋需求

    租屋的價值取決於工作、新資、人口統計資料、當地產業、及平價住宅的供需狀況。房價暴跌時,租屋需求通常會增加,換句話說,需求和租金會一起上揚,如果租金上漲,即使在住宅房地產價值下跌,但租貸房產的價值卻可能上升。
    我購買300單位公寓住宅時,基於3項特定原因,我並不擔心房市不振。
其中一項原因是,土桑市是以石油起家的新興都市,在這裡高薪工作者比比皆是,石油產業需要工作者,而短期工作者需要租屋。
    第2個原因是,當地大學就在我購買的公寓附近,這所大學的學生人數目前呈倍數成長,學校宿舍間數卻沒有增加,租屋需求大增
    第3個原因是,現有貸款的固定利率很低,低利息支出,較低的費用和逐漸增加的收入,就能增加財產價值,且不會受到市場波動影響。
    以投資土桑市的300個單位公寓住宅為例。我在取得這項財產後的首要步驟是:增加租金。換句話說,我已經從第1天起就開始賺錢,即使如此,目標計畫或經營計畫是藉由下列做法,在未來3年內,讓每單位月租提高100美元:
●    提高目前租金,因為目前的租金低於行情。
●    在所有單位裡安裝洗衣機和乾衣機,藉此加收租金。
●    對房屋進行建議或修繕,如造景和重新粉刷。
    這些做法都可以運用銀行的錢,而不是用我的錢來完成。當我們向銀行提出我們的經營計畫時,這些修繕就是計畫的一部分,也被計算到總貸款金額中。



妥善管理利於穩住房價房客更願意承租你的房子

    下一個控制目標是降低費用,這項目標可藉由不同方式達成。其中一個特別例子就是,藉由降低行政成本來降低勞工成本,因為我們擁有其他財產,許多成本可以透過總公司一併處裡,包括:會計、簿記、律師和行政人員等成本;此外,還可以藉由保持低流動率、減少必須把公寓重新承租出去的時間,來降低費用並增加收入。
顯然,許多能力不足的投資人無法降低費用,反而還增加費用,讓房地產投資變成一項差勁的投資,至少對他們而言是這樣。通常,他們因為想省錢,導致無法管理房客的素質及本身所擁有房地產的吸引力。在這種情況中,房地產價值下跌是因為管理不當,我們喜歡買下這類房地產,我們可以透過妥善的物業管理,將這些投資變得有利可圖,換句話說,效率不彰的投資人反而讓我們賺大錢。

柏亘學習札記

http://he30232.blogspot.tw/
E-mail: he30232@gmail.com
FACEBOOK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e30232
LINE: he30232

聯絡電話: 092862709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